典型案例汇编(总第11期)
   2020-07-15
 



 

典型案例汇编

3期(总第11期)

 

上海商学院纪委办 2020715

目  录

1. 案例 1:违规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

2. 案例2: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等问题

3. 案例3: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

4. 案例4:以学习考察为名变相公款出国旅游问题

5. 案例5:培训结束后公款旅游问题

6. 案例6:违规发放差旅费问题

7. 案例7:违规审核、报销差旅费问题

为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学校发展打造更为健康有序的政治生态,学校纪委办针对性地选择了近期部分公款旅游相关问题典型案例进行汇编,供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

【案例1:违规组织公款旅游等问题】2019年6月,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严先纯带队外出培训时,擅自决定绕道其他地区旅游2天,并为17名参训人员分别发放旅游“补助费”1000元。旅游期间食宿费1.87万元和“补助费”1.7万元全部用公款支付。培训结束后,严先纯将绕道旅游和发放“补助费”情况向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瑞平作了汇报,韩瑞平未予纠正。韩瑞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严先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规发放的补贴和应由个人支付费用已被追缴。

案例2: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等问题2017年,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刘义明先后2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前往宜宾、甘孜等地旅游,费用均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先后6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打牌“铺底”为名所送现金,共计3.8万元。2015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中华香烟、苹果牌手机等礼品,折合人民币1.36万元。2019年春节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拜年名义赠送的礼金2万元、大重九牌香烟2条。2019年11月,刘义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案例3:违规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8年9月17日至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药品采购交易处党支部书记张利荣参加中国药学会在成都举办的“2018年中国药学大会”。9月16日,张利荣到成都后未参加会议,而是接受会议协办单位某药业公司安排的旅游活动,接受该公司安排的农家乐午餐2次、企业负责人宴请2次,并违规收受礼品。期间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用均由该公司承担。同时,张利荣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10月,张利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4:以学习考察为名变相公款出国旅游问题2018年9月9日至17日,浙江省舟山市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瑞江参加由船东协会组织的俄罗斯港口考察活动,此次考察以“旅游团”方式出国,在国外并无实质性考察活动,回国后蔡瑞江未主动报告在国外行程情况,并将出国费用共计22900元在单位报销。2019年11月,蔡瑞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相关费用。

【案例5:培训结束后公款旅游问题】2018年4月,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赵秀珍到厦门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赵秀珍未按期返程,而是借培训外出之机,先后在厦门鼓浪屿、普陀寺等景区旅游2天。返回大龙后,赵秀珍公款报销旅游期间产生的费用1096元。2020年3月,赵秀珍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上缴违规报销资金。

【案例6:违规发放差旅费问题】2017年1月至7月,四川省成都市天新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华在担任成都市成甘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成都市羊安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同意按照每人每月900元的定额标准,违规发放差旅费14.58万元。2018年1月至12月,汪华在担任成都市天新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同意按照工程部员工每人每年1.078万元、其他部门员工每人每年0.79万元的标准,违规发放差旅费25.069万元。2019年11月,汪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差旅费予以收缴。

【案例7:违规审核、报销差旅费问题】2014年至2018年,杨文彬在担任州云南省怒江州地震局局长期间,违规报销干部职工差旅费5.05万元,杨文彬个人违规报销差旅费1.3万元。此外,在其任职期间,州地震局财务管理存在安全风险隐患,杨文彬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2月,杨文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主动退回。

暑期已至,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省自励,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深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假期氛围。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