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汇编-2022第3期(总19).docx
   2022-11-01
 

典型案例汇编

2022年第3期(总第19期)

纪委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2022111

目  录

    1.案例1: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品问题

2.案例2: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

3.案例3: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问题

4.案例4:违规兼职取酬、挪用公款问题

5.案例5:违反工作要求,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

6.案例6: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

7.案例7:犯保险诈骗罪问题

8.案例8: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问题

9.案例9:违规收受招标代理机构礼品礼金问题

近期结合上海市及相关省市通报的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纪委综合办、纪检监察室选择了有代表性的不同领域的案例进行汇编,供学习参考。

【案例1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品问题2020年8月,由上海市浦东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杨利昌带队的7人考察组,前往苏州的业务合作单位某科技公司考察。期间,考察组接受该公司安排的宴请,并收受礼品。2022年6月,杨利昌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经办人员公交公司机务部经理金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2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2021年6月,上海市崇明区新河镇天新村村委会主任黄健在操办母亲丧事期间违规收受20名单位下属人员赠送的礼金共计人民币7000元。事后,黄健按风俗向每人返还30元(共计600元),并专门在饭店宴请一次。黄健未按规定,将丧事操办事宜向镇纪委报告。在审查过程中,黄健将收受的其余礼金6400元返还给送礼人。2022年6月,黄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3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6月,海南州共和县林业和草原局原会计林小冬伙同某私营企业主,先后6次挪用公款2775.5万元,其中600万元超过3个月未还,2175.5万元供他人进行营利活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林小冬先后2次收受某私营企业主2张银行卡,提现、转账123.1万元用于个人消费、购买车辆等。2022年3月,林小冬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案例4:违规兼职取酬、挪用公款问题】烟台市牟平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原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苏位青违规兼职取酬、挪用公款问题。2013年6月至2017年3月,苏位青利用其管理单位公款的职务便利,挪用单位公款归个人使用以及进行营利活动;2017年1月至2020年12月,苏位青违规在两家企业兼职从事会计工作,获取报酬。2022年5月13日,苏位青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5月17日,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案例5:违反工作要求,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2018年,代储企业招远市金都鑫海面业有限公司以原粮小麦代替部分面粉存储,造成应急成品粮面粉存储安全隐患。原招远市粮食局未尽职履行监管职责,未对应急成品粮面粉实际库存进行检查,宋福健作为招远市原粮食局发展调控监督科负责人对此失职问题负直接责任,2022年3月28日宋福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案例6: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2019年至2021年,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敬老院原院长黄雅芳通过将收取的外来护工伙食费和爱心捐款不入账、虚开食堂餐费、截留五保老人资金等方式,私设单位“小金库”,共计8.63万余元,用于违规发放补贴、支付招待费用等支出。2022年9月,黄雅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和退回至五保老人账户。

【案例7保险诈骗罪问题】2019年1月1日晚,艾某某酒后驾驶兴仁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艾敏的机动车肇事,造成三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艾敏伙同赵某违反保险法规定,向保险公司人员及民警隐瞒了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谎称是赵某驾驶车辆发生事故,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金,数额巨大。2021年8月,艾敏因犯保险诈骗罪被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2021年11月,艾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案例8: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问题】2019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盂县分公司邮务业务原负责人荆雅丽滥用职权,未按规定上调客户寄递资费标准,给国有资产造成严重损失。同时,荆雅丽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挪用公司财物归个人使用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年12月,被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案例9:违规收受招标代理机构礼品礼金问题】兴仁市城南街道办事处工作员王杰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招标代理机构取得项目招标代理权提供便利,分三次收受李某某现金人民币1.3万元、2瓶飞天茅台酒。2019年12月,王杰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1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