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汇编(总第9期)
   2020-02-12
 

典型案例汇编

2020年第1期(总第9期)


上海商学院纪委办 2020年2月4日

目  录

1. 案例1:履职不力造成患者漏管、失管问题

2. 案例2:隐瞒亲属武汉返乡问题

3. 案例3:谎报自身病情,逃避防控责任问题

4. 案例4:数据漏报致使聚集性疫情出现防控漏洞问题

5. 案例5: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问题

6. 案例6:对疫情信息管控不力问题

7. 案例7: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

8. 案例8:未经核实,散布谣言问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各方力量资源,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市纪委监委近日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监督工作提出要求。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省市纪委监委陆续通报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的典型案例,从这些典型案例来看,少数党员、干部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瞒报自身信息、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等问题。为此,学校纪委办、监察室有针对性的选择了部分典型案例进行汇编,供各级党组织、二级单位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等开展警示教育,以更好促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案例1:履职不力造成患者漏管、失管问题】桐乡市梧桐街道党委委员、副主任陆炎伟,莲花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瑞英,居委会主任许丽华等3人履职不力,造成患者漏管、失管问题。1月21日、23日,梧桐街道两次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杨瑞英、许丽华对上级部署不重视、排摸不到位、措施不落实,造成1名从武汉回到桐乡的患者漏管、失管,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重大隐患。陆炎伟作为莲花社区联系领导,未认真了解莲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也未督促指导莲花社区抓好排摸工作,导致未能及时发现和采取补救措施。1月28日,陆炎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瑞英、许丽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2:隐瞒亲属武汉返乡问题临海市沿江镇上岙村村委会委员、文书张里根隐瞒儿子武汉返乡信息问题。张里根儿子于1月15日从武汉返乡,居住在椒江区。1月22日,其子回临海市沿江镇上岙村与父母一起居住。在上岙村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布置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工作后,张里根故意隐瞒儿子从疫情暴发地武汉返乡的事实,存在失职行为。1月30日,张里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3:谎报自身病情,逃避防控责任问题】湖北江陵县郝穴镇江城社区居委会委员朱晓谎报自身病情、逃避防控责任被辞退,并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案例4:数据漏报致使聚集性疫情出现防控漏洞问题】2月2日,温州市严肃查处了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等3名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经查,乐清市疾病控制中心没有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未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数据进行认真审核,致使相关人员漏;未对乡镇(街道)上报的密切接触者排查数据进行系统登记,致使数据漏报;未将感染7人的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致使疫情防控出现漏洞;由此,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后果。针对上述问题,乐清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委员、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倪成剑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免职处理;市卫生和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明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免职处理;乐清市分管副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微燕,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5: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问题】湖北省竹溪县水坪镇水坪街村原党支部书记万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市、县、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重视不够,对武汉及途径武汉返乡人员排查不力,宣传、劝阻流于形式,导致大量人员外出走动,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较大隐患。万龙另有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1月31日,万龙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案例6:对疫情信息管控不力问题】2020年1月21日下午,河南遂平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魏家明,擅自将《遂平县人民医院关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情况汇报》拍照并发送到QQ同学群,导致在网络上大范围扩散,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1月24日,经遂平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遂平县人民医院全县通报批评,责成遂平县人民医院给予魏家明记过处分、调离工作岗位,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医务科科长葛召营全院通报批评、取消医务科当年评先资格。

【案例7: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泸州古蔺县石宝镇石宝村村委会主任马超在对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2020年1月22日,石宝镇要求各村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并每日上报。马超之子马某某是湖北省武汉市返乡员,属于应摸排上报对象,但石宝村上报情况为无武汉返乡人员。马超作为村委会主任,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对摸排情况隐瞒不报,造成恶劣影响。2020年2月3日,马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8:未经核实,散布谣言问题】2020年1月23日,石首市东升镇第一中学教师李静在听他人传言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东升超市卖蛋糕的老板已经被隔离了,同志们,坚持住”的信息,并且给该条信息评论“真的,不信你们去问问”。该信息被其微信朋友截图并在各微信群迅速传播。在东升超市蛋糕店老板吴某某没有被隔离的情况下,该不实信息对吴某某的个人名誉、经营和社会稳定均造成严重影响。2020年1月24日,石首市公安局对李静处以行政拘留三日处罚。2020年1月27日,李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容不得有丝毫松懈。上述典型案例深刻说明,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细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