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汇编第5期(总第13期)
   2020-12-31
 

 
典型案例汇编  
2020 年第 5 期(总第 13 期)  
上海商学院纪委办公室 监督检查室 编  
2020 年 12 月 30 日  
             

1.案例 1: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消费卡问题   

2.案例 2:违规公款消费问题   

3.案例 3: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4.案例 4:借外出培训之机公款旅游问题   

5.案例 5:收受“微信红包”进行利益输送问题   

6.案例 6: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   

7.案例 7:违规操办婚宴问题   

2021 年元旦将至,“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答好反“四风”的政治答卷。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现将近期公布的 7 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案例 1: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消费卡问题】2019年、2020 年元旦前,松江区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       记徐明、主任宋丽娟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某商贸公司负责人的宴请,并分别收受礼品及价值 1900 余元、3500 余元礼券。此外,徐明、宋丽娟还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020 年 9 月,徐明、宋丽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缴违纪款。  

案例 2:违规公款消费问题】2017 年 2 月至 2018 年 1 月,管国伟在上海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任职期间,审批同意公款购买 22 瓶五粮液酒,金额 2.2 万余元,用于违规宴请和送礼。管国伟在组织审查期间主动退赔违纪款。2020 年 3 月,管国伟受到党内警告分 。 

案例 3: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上海景鸿贸易有限公司广林新包装分公司副经理徐水妙分别于 2017 年 1 月、4 月、12 月,   2018 年 3 月、9 月购买交通卡发放给员工,合计 45000 元,其中,徐水妙个人领取 2500 元。徐水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案例 4:借外出培训之机公款旅游问题】2017 年 12 月 26   日至 30 日,淄川区商务局外事办副主任肖振芳、机关党支部副书记杨实庆、外企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戚思海、外企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张明功 4 人赴昆明参加培训期间,经肖振芳提议,4人擅自退出培训,于 12 月 28 日至 31 日赴大理、丽江等地旅游。随后,以住宿费、伙食补助费、交通补助费等名义从区商务局 财务公款报销相关费用共计 19134 元。2018 年 11 月 30 日,淄   川区纪委给予肖振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分别给予杨实庆、戚思海、张明功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案例 5:收受“微信红包”进行利益输送问题】琼海市房管局合同制聘用工作人员陈霄在 3 年的时间里,利用开具房产买卖客户开具“无房证明”和“满五唯一证明”等房产税收减免证明材料等公权力,通过各种方式收受他人财物 29.35 万元,其中仅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微信红包、微信转账就多达 150 余次。陈霄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也不是公务员,但他属于监察对象,在监察法管辖范围。2018 年 10 月,陈霄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四年执行,并处罚金 20 万元。

案例 6: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19 年 4 月,安陆市成立了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董清平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过程中,董清平安排部署、督办检查不力,该市洑水镇文桥村铁路沿线整治工作上报“整治完成”,但仍存在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文桥村铁路安保范围内长期存在的民房违建整改情况显示“已整改”,实际并未拆除。董清平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董清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 7:违规操办婚宴问题】中国农业银行山西分行忻州市宁武县支行原行长周文喜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2019 年 8月,周文喜按单位有关规定向组织申报拟为其女儿举办婚宴 15桌。周文喜在操办女儿婚宴过程中,除按申报举办婚宴外,还于事前安排 5 桌宴请,事后又于中秋前夕安排 3 桌宴请。其间,周文喜违规收受本单位员工 84 人礼金共计 3.52 万元。周文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予以退回。

在元旦前夕对以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目的是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知敬畏、守纪律,自觉抵制享乐奢靡歪风。上述 7 起案例,涉及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消费卡、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旅游、收受“微信红包”进行利益输送、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违规操办婚宴等多种情形,都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以上受处分的干部和公职人员,有的顶风违纪,有的心存侥幸,但最终均受到严肃处理,再次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印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