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第一职责 更好服务大局
   2020-03-2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联系54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单位,这些联系单位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中枢地位,是协助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第一方阵”,监督检查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融入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就推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为监督检查室,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要切实履行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紧盯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紧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紧盯履行职责使命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全程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抓好落实强化监督,督促联系单位立足自身职能作用,慎终如始加强疫情防控,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督促解决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二室联系单位服务经济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作为重中之重,督促联系单位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深化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

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联系单位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督促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其他班子成员按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的建设,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层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丰富完善监督方式手段。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蹲点调研、列席会议、检查督导等监督方法,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坚持把问题线索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提高监督谈话比例,加大函询抽查核实力度,对苗头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定期研判联系单位政治生态,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肃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联系单位发挥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应有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问题。

抓紧抓实巡视整改监督。将巡视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围绕十九届中央前四轮巡视反馈意见,加强对被巡视单位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巡视整改情况的督导检查。督促党组详细制定工作方案和整改清单,统筹推进集中整改任务和长期整改任务,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紧抓不放、持久用力。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四种形态”既体现惩前毖后、又体现治病救人,既有威慑、又有感化,一头连着不敢,一头连着不能不想。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突出重点查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坚持严管与厚爱辩证统一,敢于拉下脸来当“包公”,该约谈的约谈,该批评的批评。

实施精准有力问责。按照权责统一原则,用好问责利器,提高问责的政治性、严肃性、实效性。一方面,严格依照问责条例追责问责,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防止“高举轻放”“责任甩锅”,解决好问责不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抓住主要矛盾,把问责情形吃透,把板子打准,防止“连带连坐”“丢车保帅”,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的问题。

深化以案促改。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刻剖析案发单位在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挖腐败问题背后的症结教训,推动审批监管、执法检查、资源交易、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建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着力提高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

强化指导服务。除自身队伍建设外,二室还负责联系22家派驻纪检监察组、31所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委两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按照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协助中央纪委分管领导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认真履行对中管高校纪委的归口联系、统筹指导职能,持续深化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体制改革。

强化能力培养。突出抓好学习调研培训,认真组织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把干部放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和正风肃纪第一线去培养锻炼,通过安排干部参加专案查办、参加中央巡视等途径增长实战经验、锤炼监督执纪的过硬本领。

强化自我监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勇于刀刃向内,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强化管理监督,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确保人人在组织管理监督之中。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防“灯下黑”问题发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惩处。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