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负担”叫“印象分”
   2019-03-27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基层干部来说,面对上级方方面面布置的任务,虽然有些明显超出负载量,但却不敢不做,因为担心会给上级留下不好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印象分是多年来一直困扰为基层减负的病痛之一。

  印象分有错吗?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基层干部有印象分的压力,并不完全是坏事。进一步说,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应该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褒扬,该提拔的就得提拔,该重用的就得重用。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客观之理。但凡事皆有度,过重的印象分压力负担,不仅不利于基层干部身心健康,也不利于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印象分之所以衍化为一种沉重负担,其病根就在于形式主义。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可见,形式主义是基层负担过重的病根。

  如果上级部门采用形式主义的工作内容和方法,基层干部的印象分就会注水。原因很简单,用会议贯彻会议,靠文件落实文件,将责任转嫁给基层,林林总总花样的考核评比以材料论英雄,而基层的权力有限,一旦超出承载力,但又要顾及印象分,于是就会导致基层干部在履责过程中流于敷衍应付。对于一些基层干部来说,不管工作做没做,也不管有没有效果,只要让上级印象好就算交了差。过分要求印象,只能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让基层负担死灰复燃。

  形式主义的印象分毕竟是个主观的东西,但为什么如此吃香?关键在于制度上有病。不少地区和机关在抓基层工作方面并不缺少制度。但一些制度本身就有形式主义的成分,甚至起到了为形式主义保驾护航的作用。比如,让基层干部特别头痛的会议多、文件多、陪同多、检查评比多、台账表格多等,大多不都是上级部门通过制度规定要求基层做的?你不做,岂不有失印象分?所以,破解基层负担难题,就要解决在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制度不是用来基层干部的,而是用来规范上下级关系,建立与基层工作实际相匹配的权责体系,从而调动和激发基层活力。

  其实,基层负担的表现也不是千篇一律的。在基层,有些干部整天忙得累,有些干部每天闲得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一个基层干部的考核仅仅凭印象,往往只会看到表象,有失于用人的公允,挫伤那些真正干事,甚至十分辛苦的基层干部的积极性。短期内咬牙能坚持,长时间绷紧吃不消,就可能造成弦断之痛,对基层建设造成很大影响。因此,给基层减负还必须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和识人用人体系,真正让基层干部从印象分的负担中解脱出来。

  基层减负年的开展,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反映了党中央关心干部、心系群众、着力给基层减负松绑的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发干部主动有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只有把为基层减压减负的工作做好、做到位,才能让基层干部把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中去,干出成绩,做出成效。这才是基层干部真正意义上应有的印象分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