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教卫工作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2019-05-06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市教卫工作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315日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回顾总结教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工作进展,部署落实2019年工作任务。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通报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虞丽娟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教卫系统上下共同努力下,2018年系统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卫生工作的全面领导,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导航、强基、铸魂工作更加有力。更加牢固地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贯穿到办学办医工作全过程。按照中央和市委总体部署,在教卫系统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实施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活动,深入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出台学习贯彻落实具体实施意见,全面融入系统各项工作之中。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高校和职业院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的建设制度机制,特别是推动制定和实施我市《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公立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在公立医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并运行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全市医院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压实。以指导督促高校抓好十一届市委第三轮“10+2”所市属高校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为抓手,建立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市属高校巡视整改的指导督促机制,持续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推进“举一反三”,坚持“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持之以恒推进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年初同部署、年中同推进、年底同考核“三同”机制,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的“四责”协同机制,着力推进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更加严实。注重精准发力,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推进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我市治理医药产品回扣“1+7”文件,开展系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改,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并取得实效。

五是教育卫生政风行风建设更加有力。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落实小学阶段“公民同招”政策,建立3岁以下托育服务体系,加大3-6岁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配置,开展公办小学下午3:30课后延时服务,持续推进卫生领域精神文明和政风行风建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医院门诊总体满意率和住院病人总体满意率维持高位水平。

总体上看,过去一年教卫系统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教卫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进,党组织在推进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中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作用更加凸显。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中央和市委、市纪委及教育部党组的要求相比,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相比,与加快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任务相比,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事业新需求相比,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解决系统存在的问题,除了依靠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除了采取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之外,别无他法。

虞丽娟强调,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办学办医环境,为教卫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一个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扭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任务。一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全市教卫系统要着眼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使系统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新思想的坚强阵地。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人才优势,加大新思想研究阐释力度,深化推进新思想“三进”和“五进”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到卫生工作的各环节,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办医方向,保障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二要抓好“关键少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的政治体检。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系统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带头做到心底无私,管住管好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保持党内健康的同志关系,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

二是健全一项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协同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责任落实机制。细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强化责任协同,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共同担责、协同尽责,形成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从部署到执行再到监督的闭环管理。重点补齐“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一责的短板:真正做到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有效延伸,落地落实。高校要重点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作用发挥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小学和民办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公立医院要重点推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贵制,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二要深入推进“三大主体责任”“三同”机制向基层有效延伸。进一步严 格落实管党治党“三大主体责任”年初同部署、年中同推进、年底同考核的“三同”机制, 坚持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地调研检查、书面和现场述职评议制度,把考核情况作为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系统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推动本单位所属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好“三大主体责任”述取评议考核,扎实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纵深延展。三要扎实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第-道关”,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同时,重点抓好巡视巡察整改. 2018 年以来,十一届市委通过两轮集中巡视已完成对25所市属高校的巡视,要着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市教委所属高校和直属单位今年将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部分区教育局已经接受市委对区委巡视的延伸巡视,市管医院也将陆续接受市委巡视或中央部委巡察,被巡视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严肃问责要求,聚焦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确保对账销号、问题见底、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同时,系统各单位要持续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和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促进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保持一种韧劲: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一要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理成效,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时刻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其“港土重来”,坚持不懈化风成俗。聚焦重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清理精简检查评比活动,让学校清净办学育人,让医院专注治病救人。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激发和唤醒广大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干事创业、奋进创新的状态,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队伍。二要巩固拓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五年规划“十年愿景”,而是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钢规铁律,决不能有“告一段落”的错误思想,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教卫系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推进、向基层推进,坚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现一个严查一个,用从严整治强化警示震慑,向全体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三要以推进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转变干部作风。要扎实贯彻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固化系统大调研制度成果,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调查研究作为制定政策的基础、发现问题的手段、了解需求的途径和联系群众的方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大调研准确把握薄弱环节、破解瓶颈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四是取得一项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要着眼“不敢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执行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执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实行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重点解决选人用人、考试招生、医药购销、基建工程、招标投标和专项资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处置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巩固教卫系统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二要着眼“不能腐”,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研究制定出台教卫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为重点,聚焦“2+4+4”十个重点领域(2:“两个责任”落实,二级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第一个“4:校属资产管理、后勤保障、基本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第二个“4: 财务管理、招生录取、校办企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篱笆,狠抓过程督查,确保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效机制,三要着眼“不想腐”,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要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学习的必修课。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强化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特别是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凡是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都要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内化形成遵纪守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五是营造一种风气:持续加强教卫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罚,推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加强工作统筹,健全违规教育收费等行业不正之风的投诉举报与及时查处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创建,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氛围和育人环境。二要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深化落实医药产品回扣治理“1+7”政策文件和《上海市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医用耗材监管力度,健全纠正医疗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联席会议机制,深入开展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医德医风缺失、在医疗服务中违规违纪违法、侵害患者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的卫生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开展医保卫生联合约谈,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强化行风案件查办,加大对典型案件和重大问题的查处和问责力度。通过标本兼治,以政风行风建设的新成效助推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

六是打造一支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卫系统纪律部队 把建设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做好表率:一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定位,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和纪检工作领导体制的新要求,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三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的笼子里用权,坚决防止“灯下黑”。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关心爱护纪检干部,为干部履职撑腰壮胆、解除后顾之忧。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各高校、市管医院、区教育局党(工)委和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