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汇编(第10期)
   2020-04-30
 

典型案例汇编

2020年第2期(总第10期)

 

上海商学院纪委办 2020年429

目  录

  1. 案例1:疫情防控不力,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2. 案例2:借企业复工复产验收之机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3. 案例3:违规操办婚宴问题

    4. 案例4:公车私用问题

    5. 案例5:编造工作资料弄虚作假问题

    6. 案例6:借公务培训之机外出旅游问题

    7. 案例7:履行专项治理职责不力问题

    五一、端午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现将近期公布的7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案例1:疫情防控不力,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20年4月以来,哈尔滨市出现由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传染、因家庭和住院交叉感染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导致哈尔滨市疫情出现反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陈远飞作为哈尔滨市副市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对疫情防控重要性及严峻形势认识不足,没有切实履行分管职责,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傅松滨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指导医院全面恢复医疗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造成哈医大一院院内感染,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案例2:借企业复工复产验收之机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20年2月14日,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应急管理局党总支书记郭龙虎、主任科员于海泉带队,组织县应急管理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有关人员,对某煤业公司复工复产进行验收。郭龙虎、于海泉等15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顶风违纪,分别违规收受2000元或1000元不等的红包,性质恶劣、影响极坏。2020年3月,郭龙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于海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委常委、分管副县长李有红被诫勉谈话;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杨花平、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皇青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分别被诫勉谈话;其他责任人也均受到相应处理。

    案例3: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204月21日,湖北公开通报省金口电排站管理处党委委员、副处长、工会主席彭开宏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彭开宏在单位提醒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操办儿子婚宴后,仍宴请48名本单位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并违规收受礼金共计16600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礼金予以退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91条明确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给予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案例4公车私用问题】2016年4月至2019年4月,天津市东丽区土地整理中心所属东丽区测绘队助理会计师李志刚在负责该测绘队财务工作期间,利用管理单位加油卡的便利,多次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本人私家车加油,金额共计1.4万余元。2019年12月,李志刚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违法所得已上交。

案例5:编造工作资料弄虚作假问题2018年年底,为应付沙坡头区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问题大清查、大起底、大整改”活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黑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兴贤安排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扶贫专干刘兴锋编造了村民评议大会会议记录,参会人员签名由刘兴锋找他人代签。编造了“黑山村2018年脱贫对象初选公示名单”,由赵兴贤、刘兴锋签字后装入扶贫工作资料中应付检查。赵兴贤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赵兴贤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刘兴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6:借公务培训之机外出旅游问题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肖宏伟先后5次借在厦门、武汉、西宁、南宁、乌鲁木齐公务培训之机改变行程,在培训城市或其周边景点观光旅游,其中2次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旅游费用共计7330元,全部在该单位报销。肖宏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9月,肖宏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上交。

案例7:履行专项治理职责不力问题2017年10月,原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光林,财务审计处处长王兆水在差旅费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治理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监督检查不力,审核把关不严,未审查发现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多人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导致本单位向主管部门作出“零报告”。专项治理结束后,该单位及所属单位又发生多人次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造成不良影响。薛光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兆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问题,既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都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严肃查处。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小节做起,深入纠“四风”改作风,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通起来整改纠治,特别是针对存在问题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过节有关纪律规定,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证。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