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如何始终保持“三心”
   2019-10-14
 

    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履行使命,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忠诚之心、奉献之心、敬畏之心。一是始终保持对党组织的忠诚之心。

  要把忠诚之心建立在厚实的理论根基之上。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只有思想上的笃信,才有行动上的笃行。

  厚实的理论根基来自于日积月累的理论学习。要通过读原著、学历史,领悟理想信念和忠诚自觉,真正做到真信、真学、真用。

  要把忠诚之心建立在坚强的党性原则之上。党员干部的党性首先体现在原则性。不讲原则、不敢较真,不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样子。要勇于破除“讲原则会得罪人”模糊思想。如果讲原则得罪人,得罪的也是一少部分人,维护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要把忠诚之心建立在浩然正气之上。自觉破除“好人主义”思想,与“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的现象决裂,坚守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二是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的奉献之心。

  奉献是无私的给予,是真诚的付出,是满怀真情的服务,反映了共产党人的修养、觉悟和境界。

  要正确对待名,不搞沽名钓誉。不被浮名冲昏头脑,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少唱工作上的赞歌,多看失误和不足。不要把功劳簿记错了,而应多把成绩归功于群众,自觉破除假名、虚名、不实之名,不搞虚假政绩。

  要正确对待利,不图一己私利。不搞以权谋私,始终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党员干部只有掌权为民的责任,没有权力寻租的特权,决不能搞钱权交易那一套。

  要正确对待位,不能只盯官帽。要有“他人晋升我欢喜”的胸襟,不犯“红眼病”。自己没有晋升不懊恼,不能心灰意冷,更不应埋怨上级、挑剔同级乃至指责下级。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胸襟,不管身处何种岗位、何种职务,都应踏踏实实,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

  工作中,能力素质强的人也难免会出现工作失误。要积极主动补台,不能袖手旁观。为他人补台,实际是为团队补台,为党的事业补台。只有相互支撑,才能好戏连台。

  三是始终保持严于律己的敬畏之心。

  要始终保持对岗位的敬畏之心。岗位意味着责任。岗位里有组织的嘱托、群众的期盼。党员领导干部敬畏岗位,实质上是敬畏职责,必须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去履职尽责。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力求决策更加符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力求更加科学。

  要始终保持对群众的敬畏之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是有了领导才有群众,而是有了群众才有领导。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公仆之心,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以此来真正赢得百姓的尊重、拥护和爱戴。

  要始终保持对纪律的敬畏之心。纪律是铁,谁碰谁流血;纪律是钢,谁碰谁受伤。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请示报告,对党组织讲真话、报实情;要严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不搞“小圈子”“小山头”,不乱说乱议,不跑风漏气,不私下许诺;要严守生活纪律,干干净净生活,不犯组织不能挽救、家人不能原谅的错误;要严守财经纪律,自觉遵守八项规定,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青浦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

来源: 解放日报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