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汇编-第3期(总6)
   2019-11-08
 

典型案例汇编

3期(总第6期)

上海商学院纪委 2019712

目  录

1. 案例 1隐瞒个人持股问题

2. 案例2履职不到位问题

3. 案例3评估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

4. 案例4工作懈怠,不担当不尽责问题

5. 案例5领导干部酒驾,被严惩问题

案例1隐瞒个人持股问题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严肃的组织纪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将个人有关事项当作“隐私”藏着掖着,既不交心,也不交底。比如,2019年1月,河北省保定市纪委监委通报,该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城区水系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某某违反组织纪律,在2017、2018年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隐瞒本人及其配偶持有基金、股票和投资型保险等情况。冯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2履职不到位问题

2017年10月,检查发现漳县退耕还林办公室(设在县农牧林业局)滞留2015年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68.21905万元近10个月,县农牧林业局下属单位林技中心滞留2016年退耕还林补助资金527.39万4个多月。时任局长牟政安推进工作不力,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在问题整改过程中,该局未开展实地核查工作,仅依据各乡镇自查结果形成整改报告,并经牟政安签发。但随后检查发现,部分乡镇仍然存在资金滞留问题,与上报的清理核查结果不相符。牟政安作为退耕还林清理整治工作的责任人,负有直接责任。2019年1月,牟政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3评估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2017年10月,市水局下达《关于配合开展武汉市黑臭水整体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水局配合第三方评估单位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洪山区水局安排该局污水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万学刚具体负责此项工作。2017年12月14日,在该区板桥社区进行集中测评期间,万学刚未按规定组织评估测评,向参与测评的居民提出填写“满意及以上选项”的倾向性建议;同年12月15日,在该区红旗社区、李家桥社区进行集中测评期间,在第三方评估机构未参加的情况下,万学刚指派区水局工作人员王某、龙某到两个社区并委托社区工作人员组织测评,由王某代其向参与测评的居民提出填写“满意及以上选项”的建议。后经核实,红旗社区、李家桥社区共计发放49份公众测评表,其中有26份公众测评表系由社区工作人员填写,参与测评的居民实际未到场。万学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洪山区水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桥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4工作懈怠,不担当不尽责问题2017年8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环保局(水局)启动水信息化建设工作。同年12月,该区党工委明确沿江沿湖水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纳入全区社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三期建设,由区公安分局统筹。2018年3月-5月底,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先后12次主动到区环保局对接信息化建设工作,电话联系5次,但区环保局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邹星对此重视不够,不认真研究对接工作,不及时指导督促工作人员调整工作计划,一直未提供河湖视频监控点位和需求,影响了四水共治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进度。邹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区环保局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李卫受到诫勉。

案例5领导干部酒驾,被严惩问题2019年6月10日晚,殷广慧酒后驾车被铁力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警发现。殷广慧拒不配合执法,拒绝出示证件和接受酒精检测。经多次劝告无效后,执法交警采取强制措施将殷广慧带至派出所。期间,殷广慧打电话给在铁力市人大担任主任的妻子王君华告知自己的情况。王君华先后给铁力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某打电话询问情况,给铁力市公安局局长张庆忠打电话,请托张庆忠出面帮忙处理。在殷广慧被公安干警带往派出所的途中,其在铁力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的女儿殷宪超和在铁力林业局纪委工作的女婿邹欣健赶到现场,阻碍、干扰干警执法。随后,张庆忠赶到派出所,在没有对殷广慧进行酒精检测的情况下,碍于王君华的情面,对交警大队和派出所下达了对殷广慧“暂缓处理”的指令,让殷广慧离开派出所等候处理。2019年6月17日,铁力市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殷广慧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2019年6月27日,伊春市纪委监委经调查核实,作出如下处理:殷广慧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酒后驾驶机动车、不配合交警进行酒精检测、妨碍公务,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和政务撤职处分;王君华身为铁力市人大主任,因违反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影响干预公安机关执法活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撤职处分,并建议免去其人大主任职务,被责令辞去铁力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伊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张庆忠身为铁力市公安局局长,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滥用职权,对办案民警下达暂缓处理殷广慧违法行为的指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处分,并建议免去其铁力市公安局局长职务。

殷宪超身为党员干部,因妨害公务,被铁力市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处分影响期二年),给予其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邹欣健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其妻子殷宪超妨害公务时,没有及时制止,干扰执法活动,被铁力局公司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环城东路496号综合楼辅楼101室;徐汇校区1603室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 © 2021 上海商学院纪委综合办公室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